顾心怿同志个人情况简介

  从1957年至今,顾心怿一直在山东从事科技工作。通过长期刻苦学习和攻关,他在科技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胜利油田乃至石油界都享有较高的威望。

  1937年1月出生,上海市人。1953年从上海中华职业学校石油机械科毕业后,被推荐到中央燃料工业部干部学校学习俄语3年,毕业后分配到玉门油田工作,不久又调到华北石油勘探大队,参加我国东部的石油勘探。从1956年华北地区第一口探井—华一井开始,他参加了从胜利油田早期勘探、石油会战到油田建设的全过程,是东营地区第一批工程师(1964年)、第一批高级工程师(1982年)、第一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9年)。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院总工程师。

  他爱党爱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除文革时期外,每年都被评为油田先进工作者,从1991年到现在,连续5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得山东省“党员标兵”、山东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石油工业特等劳模、全国重点宣传的坚持与工人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被选为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三次随山东代表团进京参加国庆观礼。

  二、主要科技成就和贡献

  47年来,顾心怿一直在油田生产和科研最基层的岗位上从事石油矿场机械设备的设计发明和研制创新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他针对油田生产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重大技术难题,刻苦钻研,勇于进取,开创性地完成了多项技术发明与创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创制了一套“大直径取心工具”

  1961年初,顾心怿参加了东营第一口钻探井——“华八井”的钻井工作,井上发现了油气显示,但取不上油砂岩心。他经过潜心研究,发现当时使用的取心工具直径太小,松散的岩心容易破碎、被冲掉。于是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井场上设计制造了一套“大直径取心工具”,成功取上了第一批油砂岩心,解决了这一难题。“华八井”成为山东省第一口见到石油的探井。因此,他也被评为1962年山东石油系统第一名省市级劳模。
在后来的几年中他还参加了石油钻井钻头的优化设计与研制攻关,研制出的钻头创造了当时单只钻头钻井超过1000米的纪录。

  2、发明“链条抽油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取得经济效益50多亿元

  文革期间,顾心怿从未停止过学习、研究、创新、攻关,在这期间,他对“链条抽油机”进行了构思设想与早期试验,从而使该项目在文革结束后不久就取得了突破。其中,有两个核心发明点:“轨迹链条换向机构”和“液封气动平衡”,解决了长冲程抽油的问题。

  该项目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山东省科学大会奖。1980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由于该抽油机能够抽取地层深部的石油和稠油,并可大量节能,自80年代起在全国各油田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现已应用3000余台,获经济效益50多亿元。

  这项技术引起了国外石油界的重视。美国《世界石油》杂志上曾介绍它说:“看到这种中国工程师设计的抽油机感到很惊奇(surprised)”。

  3、研制成功我国第一艘浅海坐底式钻井船——“胜利一号”,揭开了山东海上石油勘探的序幕,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75年,在山东西北部渤海边发现了石油,为了实现在浅海领域的石油勘探开发,顾心怿提出了建造钻井船的设想。作为该项目设计的总负责人,他走遍了山东各地的造船厂,在济南黄河造船厂的协助下完成了设计,并由烟台市机械局承造此船。终于在1978年底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浅海坐底式钻井船—“胜利一号”。也由此诞生了山东省一个新的造船厂—“烟台造船厂”。

  “胜利一号”出现后,建立了我省第一支海上石油队伍,打成了第一批浅海石油探井。现在胜利油田在山东西北部浅海区域已探明3亿吨储量,年产原油230多万吨,而这种局面的取得与“胜利一号”的起步是分不开的。

  国外的专家看到胜利一号的照片时,也非常赞赏该石油钻井船的设计与建造能力。该船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我国唯一坚持在海上作业的国产钻井船。

  该项目获得石油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4、发明步行式钻井平台——“胜利二号”,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

  八十年代初,随着海上石油勘探领域的不断扩大,海陆过渡区的极浅海、潮汐带成为石油勘探的空白地带,海滩上都是淤泥,任何石油钻井设备都开不进去。

  针对这一难题,顾心怿经过长期思考、多次实地考察,提出了设计建造一座“会自己步行走路”的钻井平台的设想。要想使一个重达数千吨的庞然大物在烂泥滩上一步一步地行走,谈何容易。顾心怿与数十名科研人员一起付出了8年多的心血,最终完成了这一发明创造。至今这座重达4000吨的平台已累计步行3000多米,成功地钻井47口。

  该成果获1991年中国专利金奖,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199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第14届、15届世界石油大会展出时,给国内外石油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发明液压蓄能石油修井机,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

  修井机是油田开发的主要设备,全国共有5000多台,每年消耗的柴油约20万吨,而其能源的利用却很不合理。针对修井机存在的问题,顾心怿设想出了一种把动力机空载时没有利用的能量储存起来,同时,将下放管柱的一部分能量储存起来并加以利用的方案。他和科研人员经过10年4台样机的反复研制与改进,终于完成了该项发明。使装机功率减少三分之二,节约能源50%以上。

  仅在样机试验期间,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约柴油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达120 余万元,大量推广应用后其每年的效益应数以亿元计。该机还有利于作业安全,并可改善作业环境条件(降低噪声、粉尘等)。

  这项发明于1995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003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获得美国、加拿大等国专利。

  在以上各项成果中,顾心怿都是发明构思人和设想提出者,也是研究设计与协调研制的负责人,因而他都是成果的真正第一贡献者和完成人。

  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3项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是很不容易的。

  三、良好的科学道德,严谨的科学精神

  顾心怿曾12次出国,先后到过阿尔巴尼亚、美国、日本、马耳他、意大利、委内瑞拉、加拿大等国进行技术合作、考察、选购验收设备、联合设计及参加学术会议。为了方便工作,他自学并熟练掌握了英语。在每次外事任务中,他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维护国格、人格。在阿尔巴尼亚工作期间,他的科学精神和出色业绩受到了阿工矿部长的表扬,我国的“内参”上曾专门介绍过此事。在美国考察期间,曾有美国人建议他留在美国工作,每年可拿到10万美金的报酬,或者将儿子送到美国读书,美方全面负责担保和联系学校,但顾心怿考虑到不能因为个人私情影响国家利益,没有动心。

  顾心怿先后发表科学论文30余篇,所有论文都是他自己亲手撰写或参与撰写。他用英语独立撰写的2篇科技论文分别在SPE(石油工程师协会)国际会议和国际海洋工程会议上由他本人用英语宣读。

  现在,有许多人找顾心怿探讨问题,对于别人的请教,从一般职工的小改小革、到整个平台的设计等,顾心怿总是毫无保留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从不要求名份和奖励。正是由于顾心怿的良好科学道德和严谨科学精神,使他无论是在国际、国内石油科技界还是在普通职工当中,都具有良好的影响和很好的口碑。

  四、创新不息,奋斗不止

  顾心怿现在仍然活跃在石油科技战线上。在“液压蓄能石油修井机”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之后,他正致力于成果的产业化;同时,正在设想新的科技创新项目—“液压蓄能石油钻井机”。2004年上半年,他行程6000多公里,到10多家单位实地调研,收集了大量资料,并撰写了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发展燃气机充分利用我国燃气能源的研究》的咨询报告,得到一致好评。他还参加了山东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担任了能源专题的首席专家。

  顾心怿十分注重年轻科技人员的培养,曾先后被聘为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石油科学研究院的兼职教授,还是石油大学的兼职博士生导师。为年轻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培养,顾心怿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但他兼职不兼薪,石油大学曾想给他每年5万元的报酬,他婉言谢绝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也想给他优厚的待遇,请他用一部分时间去兼职,他也是说:“如果需要我做一些工作,我会尽力去做,但是不必要签约拿报酬的。”

  顾心怿从20岁来到山东,今年已经年近70岁了,在山东奋斗了49年的他,现在仍然在石油科技战线上创新不息、奋斗不止!

 

演讲内容

我对创业和创新的一些看法


  我叫顾心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胜利油田的资深首 席高级专家。感谢论坛的组织者邀请我参会,我谨就创新、创业方面的内容谈谈我的经历和一些看法。

  1936年我出生在上海一个贫苦的店员工人家庭。1950年初中毕业后考上了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就读于有国家助学金资助的石油机械科中专。该校是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创办的,学校中有不少高水平的老师,有些老师不仅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还有长期在企业中从事技术工作的经历,所以教书能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老师们并不要求死记硬背,而是要求弄清楚一些基本概念,掌握一些基本的方法,引导大家去思考。学校的教育理念也很好,就是要培养手脑并用的有用人才,培养思考和动手的能力。学生有相当的时间在学校内实习工厂中的操作机床,加工零部件,还利用假期安排去社会上的工厂中去实习,和工人一起工作。记得一个暑假,我曾在一家内燃机大修厂中干了一个多月,双手变粗糙了,但是不仅对内燃机的结构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对社会、对生产、对工人,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学校中我就树立了要一辈子“直接参加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劳动”的志向。

  1953年毕业,毕业后参加过外语大专和机械专业夜大的学习,也受益匪浅,但是中华职业学校为我打下的基础,引导我走上的正确方向,意义更为重大。

  我参加工作的开始是在西北的玉门油田。不久,因为国家决定要在我国东部开展石油勘探(这是一项大的创业工程),所以1956年底我有幸被调到华北平原上的第一口石油钻探井“华一井”工作。“华一井”未见到石油,但是开启了华北地区开始钻探的历史。以后又钻了很多深浅不同的探井,均未见到石油。直到1961年,在山东东营地区钻探的“华八井”才找到了石油。在这些井上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当时的东营地区是一大片人烟稀少、荒凉而贫瘠的盐碱滩,又是在三年灾害时期,生活十分困难,没有房子住帐蓬,粮食不够吃野菜,工作也非常艰苦,白天黑夜忙不停,长途上井全靠步行…我和广大石油工人一起咬着牙坚持下来了。这又是一次创业,真是“创业艰难百战多”啊。

  就在发现胜利油田的“华八井”上,根据找油的迫切需要,我完成了一生中的第一项科技成果:创制出“大直径取心工具”,为胜利油田从地下深处取出了第一筒大直径的油砂岩心。东营地区进一步勘探时,我还参加了“千米钻头”的攻关,使一只钻头能钻进一千多米,创造了当时的全国纪录。采油开发工作开始以后,我又发明了“链条抽油机”,获得了1978年的科学大会奖和1980年国家发明二等奖。

  把自己的知识尽量地联系起来,盘活,并和实际结合搞创新,解决生产的需要,为石油创业工程服务,使我在生活艰苦的同时,心灵上十分充实和愉快。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胜利油田在海边也发现了石油,甚至打出了高产油井。前面就是海,虽然水不深,但是石油人也只能“望洋兴叹”。作为一名科技人员,面对这些生产需要,我下决心率先“下海”。经过努力的学习、钻研,经过勤奋的试验、实践,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艘浅海坐底式石油钻井船--胜利一号,又发明研制成功了能在极浅海及海滩上步行到达井位去钻井的步行式钻井平台--胜利二号,分别于1988年和199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发明二等奖。从胜利一号、二号开始,胜利油田走向了海洋。这是又一次创业。

  现在仅胜利油田的沿岸浅海区就能每年为国家产出230多万吨石油。而由“华八井”发现开始建成的胜利油田,早已是为国家贡献石油第二位的大油田了。再看上世纪50年代中期在我国东部地区开始的石油大创业(以1956年东北地区开始钻探“松基一井”和华北地区开始钻探“华一井”为石油钻探开始的标志),至今更是硕果累累,建成了大庆、胜利、辽河、大港、吉林、华北、中原、江苏、河南等一大批油田,现在我国东部能年产一亿多吨原油,占全国产量的约2/3,年产值数千亿元,提供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可见创业的重要。

  我在胜利油田及其前身已连续工作了五十多年,参加了很多创业、创新的过程,虽然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我无怨无悔,至今仍在那里工作。近十几年来虽然我已年逾花甲、年逾古稀,但仍在坚持创新,我发明的“液压蓄能修井机”于2003年又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近年来另一项发明刚刚通过了鉴定,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正在继续试验、改进、推广过程中。只有投入到伟大的创业中去,在事业中尽力去工作,去创新,一个人的微薄的力量才能充分地发挥光和热,做一点有益的贡献。

  国家和人民是不会忘记为之作过贡献的人们的。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获得如此众多的荣誉和奖励,如:上海市工业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石油工业特等劳模、石油工业杰出科技工作者、全国劳模、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等。1995年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2007年当选为九届和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下面我谈谈我关于创业和创新的一些看法:

  1.创业是开辟新的领域、新的天地、新的战场,意义重大。但是创业的开始(无论是大的创业,还是小的创业)往往很艰难,凡事开头难么!只要方向、路子是对的,符合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那么艰苦奋斗、坚持下去就会有新的局面产生,就会得到应有的效益。

  2.创业给各种创新、创造、创意、发明…提供了机会和机遇,因为开创新的领域,就需要各种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技术、新的装备……而各种创新、创造、创意和发明又给创业的成功提供了支撑。因此创业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

  3.一个大的创业工程中可以有多个方面的多个阶段的很多不同内容的小的创业工程,譬如前面说的东部石油事业这个大的创业工程中就有大庆油田的创业、胜利油田的创业、辽河油田的创业…也有开始陆上的创业,后来海上的创业…而一个科技上的创新、创造、发明,也是科技领域中的一项创业,也是一个新的领域的开辟。

  4.生产领域、科技领域要发展、要进步,就要敢于去创业,就要不断地创新。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个人也好,只有坚持创新、创业才能不断前进,不断超越,跻身前列。

  5.对于一个人来说,要去创新、创业,就要有知识、有能力;要掌握有用的、活的知识,要掌握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局面的能力,要学会正确的思想方法、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尽量站得高些,看得远些,从大的方面和长远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和作出决定,要时刻关心大局、辨别主流和看准方向。就是搞具体的技术工作也要胸怀全局才能明确自己的定位、看清在某一个具体时间、地点和条件下自己可以做出、应该做出和怎样做出自己的贡献。
发展永无止境,创业和创新也是无穷尽的,为了人类更美的明天,大家一起努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