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思危理事长

2015年7月12日,尊敬的成思危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追思会,回顾思危理事长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追念他为国为民建立的巨大功业,怀想他在世时的音容笑貌,心里充满了感伤。《论语》有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我们追思思危理事长,就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将他未竟的事业发扬光大,以机构建设、同人成长和工作拓展的新成绩,纪念我们爱戴的思危先生。愿思危理事长活在我们的记忆里,让我们活在包括思危先生在内的先辈的事业中。

在追思思危理事长的时候,我认为,先生有五德尤其值得我们怀想和学习。

在思危理事长任内,我社温暖工程取得巨大成绩,尤其是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的推出,使温暖工程得到了大幅转型。光阴荏苒,时空交错,理事长宣布项目启动的声音言犹在耳,项目已直接惠及600多个县的百万农民和他们的家庭,爱国之心与爱民之情交融,是谓之仁。

在思危理事长任内,我社通过建言献策、组织专家委员会、开展多层次多主题论坛等活动,组织影响力大为提升,也吸引了大批职教界贤达俊才共襄大业,良禽择木而栖,事业成于得人,是谓之义。

在思危理事长任内,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继续得到了发扬,社史整理和研究成果不断推出,长者有尊严,青年有成长,老人得长寿,此固国家稳定发展大环境使然,但宽松健康小环境营造,思危先生功在其中,是谓之礼。

思危先生不仅学习勤奋,而且善于创新,不仅术业专攻,而且触类旁通。以有生之年,做名山事业,在多领域有大建树,常人鲜见。研化工,胜任一系统总工;学经济,开风投之先河;入政界,成参政党领袖;做职教,亦多有成就。即使学外文,亦多语种兼善。非常之人,做非常之事,是谓之智。

先生任理事长,念兹在兹的是继承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将社的事业推向前进。先生思量最多的,是恢复社办学校,使社的事业有所凭借,上可告慰于先辈,下可启发于后昆。虽限于条件,未能如愿,但先生一直不忘初衷,年年呼吁,是谓之信。

古人认为一个人能够做到立德立功立言,就可不朽。追思瞻望思危先生的一生作为,我认为,先生可谓是不朽的。今天我们没有用鲜花美酒祭奠先生,只献上一瓣心香,寄托哀思。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德,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