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成思危理事长,永久的怀念

2015年7月12日,我们敬爱的成思危理事长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成理事长一路走好!

成理事长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回肠荡气的大无畏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今天社里召开怀念成理事长的追思会,很多人从各方面都论述他不平凡的一生,受益非浅。我不想更多谈他各方面,以职教社的传统拾遗补缺的个人角度,来谈谈我对成理事长的认识。

我是1993年末才从刘延东副总理那知道了成理事长,延东副总理在向王艮仲老人娓娓述说着成理事长由来,当听到他是报界巨头成舍我的儿子,不随父亲去台湾,16岁从香港只身回到大陆,从此为祖国的建设献出一切时,对他就十分敬佩。后与他直接触后,又被他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操所折服。“爱国”二字贯穿了他的一生。三次选择皆为报国,16岁从香港只身回到大陆;“文革”后,以在化工界已有名气的他,为了祖国的经济发展,到美国学习工商管理。学成后推辞了美国公司和研究机构的邀约,又一次婉谢父亲希望他回台湾继承家业,而是选择回国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出一份力;1994年临近退休之年,他本想安度晚年,去各地走走,看望散在世界各地的姐妹,但是作为爱国的他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能够达至高度,对国家和人民有所贡献,1996年当选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

成理事长对老一辈不仅尊重并常爱护。1996年他当选了民建的主席,王艮老从民建、职教社早已退居二线,但他不管有什么变革,或建议,不管他有多忙,他总会抽出时间到家中与艮老详谈商议一下,征求老人家的意见,老人家有好的意见或建议,他会很好的采纳。爱护老一辈更是处处做的周到,王艮老每年过生日时,他总会前来道贺,如果遇到他外出,他也总会回到北京第一时间来看望老人家。当他得知王艮老爱吃比利时黑巧克力时,他只要出国,不管多忙,总会不嫌其烦的为王艮老带上他最爱吃的巧克力。就在2013年5月底他正好到比利时公出,他特地为王艮老又买了好多黑巧克力,王艮老看到后好是开心呀,没想到可惜的是这黑巧克力,只能放在王艮老的遗像下以示怀念。

有一件事永远会深深铭记在我心。成理事长心里永远是挂念着别人,没有自己。今年春节前得知他病危,我有幸前往医院去看望他,医院规定只能在远处看望,我在病房门口与他打招呼,他一看到是我,马上招唤我近一些,我走到他床前,他歉意的对我说“医生不让我握手”,当时我的眼角湿了,没想到他此时又语重心长的说:你现在身体恢复的如何,完全恢复了吗?一要保护好身体,要将艮老未完成的事做完呀。他自己已是病危的时候,可他全不顾自己,想到的是别人。我感动的泪水一下再也控制不住流淌了出来……。

深切的怀念,我们敬爱的师长成理事长,“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这是成理事长的诗句,也是他人格襟怀和文化理想的真实写照。他,走了,人民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