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思危同志

2015年7月12日0:34分,思危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至今,他的音容笑貌每天都浮现在我眼前,回想起99年开始我担任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以来,在思危理事长领导下走过的十年历程,他在职教社事业上的创新开拓,在他患病后与病魔斗争的过程都历历在目,他的去世使中华职教社失去了一位领袖,失去了一位导师,是职教社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今天缅怀他,就是要记住他为职教事业所做的贡献;就是要不断开拓创新把职教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就是要学习他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职教事业发展尽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成思危同志就任八届、九届职教社理事长的十年,他为职教社的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重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创新工作,许多观点和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采纳;他推动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研究职业教育与民办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他积极推动企业参加职业教育改革,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他大力推动温暖工程的实施,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争取到香港恒基集团李兆基先生3.3亿元捐款,于2005年开展了“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和培训1万名乡村医生计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他高度重视对外联络工作,推动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对国内外及海峡两岸职业教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他亲自在职教社举办的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两岸终身教育论坛、创业论坛演讲并接见海外学者,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他认真推动中华职教社的组织建设,十年间中华职教社省级组织从11个拓展到18个,特别是思危同志克服了高原反应,与延东同志一起为西藏职教社的成立揭牌。中华职教社今天得以健康发展,是思危同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思危同志的去世,使中华职教社失去了一位领袖,失去了一位导师。我们今天追思思危同志,是要化悲痛为力量,以思危同志为榜样,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勤政廉洁,光明磊落;谦虚好学,深入基层;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在他患病后仍以乐观主义精神与病魔抗争,抓紧分分秒秒为党工作。他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努力拼搏的一生,为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竭诚奉献的一生。他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满信心,他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

中华职教社今天已实现全国各省的全覆盖,思危同志生前对此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们也要看到构架的搭建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任重而道远,希望中华职教社全体同志不辜负思危同志寄予的厚望,不断开拓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一切力量。

思危同志,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