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缅怀 永远铭记

我社第八、第九届理事长成思危老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2日0时34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0岁。

那天我正在吉林调研,当我从微信里看到这个消息时,心里一阵阵难过,深感惋惜与悲痛。夜里辗转反侧,不能入眠,回想起与成老在工作中接触的点点滴滴,音容笑貌跃然眼前,宛如昨日。当夜,我在微群里发了一段文字以寄哀思。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转发了所有我看到的关于成老的追忆文章,以传播他宠辱不惊、大道于怀的思想,彰显他身处高位、敢于直言的风范,宣传他学以报国、勇于担当的事迹。

2000年6月,在成老担任职教社理事长后,我有幸从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的岗位调入职教社,当时档案调入总社,人在杂志社工作。五年后,组织安排我从杂志社调到总社研究部主持工作。从那年起,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成老。在我社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上、主办的“职教法实施10周年座谈会”上、在北京和南通分别主办的两次“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上,以及“海峡两岸终身教育论坛”等多次学术研讨活动中都有成老的身影。每次他都围绕主题作主旨演讲,而且很少念稿。

多年前的一个早晨,我社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一个重要会议。我被安排与原副总干事周宁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北门迎接成老等领导同志。当成老步履轻健地走进大会堂北门时,我急忙快步迎上去,想引导他去会场。可他微笑着对我说:“你不用管我,这里我熟得很,起孟老在后面,他坐着轮椅不方便,更需要你,快去,听我的。”听了他的话,望着他快步走去的背影,我油然而生敬意。

2009年4月,成老出席我社在长沙主办的“中国国际职业教育论坛”。晚间,广庆总干事让我引导几位来自联合国和世行的外国友人到成老的房间去拜访。见面寒暄之后,我问他“您看我用回避吗?”他说:“不用,这儿离你们的住处应该还有一段距离,你就坐在这里等吧。”然后,他神情专注、言辞恳切的用外语和外宾交谈,了解国际社会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频频点头间,不停地插话发问,谈笑之间,挥洒自如,那种学者式的沉静、长者的慈祥、社会活动家的睿智和魅力在他的身上形成了和谐的统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9年1月12日上午,我陪人民政协报记者到民建中央成老办公室去采访。采访中,他十分强调要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人才基础,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他的渊博和慈祥。他说:“我多次说过,经济只能管我们的今天,科技可以管我们的明天,但只有教育才能保证我们的后天。所以,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我们的未来。”随行的政协报记者张明锐对我说:“本来我很紧张的,可没想到成主席虽身居高位,但这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次接触,永远难忘。”

2010年3月,我社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在南通联合主办“2010全球创新型经济高层论坛”。已卸任我社理事长的成老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成老抵达南通的当晚,我去住处找他了解演讲稿是否有改动,是否需要重新打印时,他说“不用了,你们办会很辛苦的,早点回去休息吧。”第二天,他来到会场时,因会场的主席台台阶较高,我看他吃力的迈上台阶时,赶紧上前去搀扶,他亲切的说:“谢谢你!”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刚从医院出来,身体还很虚弱。

虽然在成老担任我社理事长的十年时间里,我有幸在很多场合见到他,但单独与成老接触仅有这四次。2009年8月成老卸任我社理事长时,广庆总干事说你们看看给理事长选个什么纪念品吧。于是,我和我的同事王海燕商议,一起利用业余时间绣了一幅十字绣的百寿图,总干事说等成老生日时一起送去。可遗憾的是成老生日前夕,我接到束菱舟副主任的电话时正出差在外,错过了又一次近距离接触成老的机会……

先贤已去,风范长存。黄任老在其晚年给我们留下了《八十年来》一书,是他一生“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的写照。成老也给我们留下了荡气回肠的自题诗《八十回眸》:“畅游人间八十年,狂风暴雨若等闲。雏鹰展翅心高远,老牛奋蹄志弥坚。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功成名就应无憾,含笑扬眉对苍天”!

成老是一面镜子,爱国胜过爱家。他说“我毕生的抱负就是能为富国强民做点事。”“慷慨陈词岂能皆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我心!”这正是他一生的光辉写照……不仅照亮了自己,也点亮了别人!

成老是一座高山,他奉行“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办事,少出头;多协商,少独谋”;“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多说真话实话,少说空话套话,不说大话假话”;“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本已大家风范,但依然虚怀、务实、执着,这崇高的境界,像高山一样伟岸,一样坚实!

成老是一座丰碑,他曾说:“我在担任民建中央主席和职教社理事长之前,我对民主党派和职业教育知之甚少,繁重的责任迫使我努力学习和思考”。“我们要努力做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务实的理想主义者,审慎的乐观主义者。”这座丰碑不仅矗立在我社即将走近百年的历史上,也矗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成老是一位与时俱进的思想者,革故鼎新的探索者,更是激烈后人前行的指引者。然人间有爱,病魔无情,斯人已逝,天力难回。人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豁达宽厚的仁爱之心,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将会成为我社发展史上的回音,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伴我们到永远!

仅以此文深切缅怀成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