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成思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2日0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成思危同志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主要工作事迹

成思危同志于1999年11月至2009年8月连续担任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领导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工作将近10年。在此期间,他对全社提出“敬业、开拓、务实、严格”的要求,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民办教育事业和职教社工作向前发展。

在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方面,他通过大量基层调研和率团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活动,提出了“教育事业是一只大鸟,义务教育是基础和躯干,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两翼,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是两腿,必须做到两翼齐飞、两腿并行”“要积极发挥行业组织和企业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等重要观点和建议,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体现在《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2005年)等政府文件中。他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法治建设工作,先后在《民办教育促进法》(2002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制定出台过程中提出了大量建议和意见,均反映在相关法规中。他主编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文萃》(2006年)一书,整理出版了《成思危论职业教育》(2013年)专著,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传承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方面,他十分重视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理论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多次参加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其他机构主办的各种国际国内理论研讨活动、纪念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介绍职教社的经验,阐述各种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重要观点,多次就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研究成果和有关建议致信中央领导同志并得到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