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举办

陈昌智理事长出席并作主旨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作主旨讲话

对话会主席台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王金宝与九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彬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王金宝与共青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卢宝云签署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协议书

专家团队与九江市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对话现场

对话会与会专家与共青城市参加对话的市领导和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合影

会场

5月26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江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联袂主办,中共共青城市委、共青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江西九江共青城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并作主旨讲话。江西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中共九江市委书记杨伟东分别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王金宝,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孙菊生,九江市委副书记、九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林彬杨,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鹰群,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奕珊等出席会议。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主持了开幕会议,杨农副总干事作会议总结。会上举行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共青城市设立“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授牌仪式。王金宝与林彬杨分别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九江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与共青城人民政府市长卢宝云签署了共同推进“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协议书。

陈昌智理事长在开幕会上作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职业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随着国家区域经济布局调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5到10年,我国将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一批城市群。这既是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职业教育发展必须要把握的机会。

他指出,世界上几乎所有现代化的城市,都有优质的职业教育做支撑。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措施。职业教育是从根本上解决人的城镇化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是支撑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发展职业教育是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他强调,城市发展的过程就是让转移劳动力实现职业化、专业化的过程。推进新型城镇化,就要做好顶层设计,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加快发展。要“布好局,谋好篇”,推动职业教育与城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要“接好口,通好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既瞻前,也顾后”,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建立流动人口转移就业就学的长效机制。

蔡晓明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给城市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高层对话会,围绕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这一主题,探讨在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如何改革创新发展、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西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职业教育和城市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实现“提前翻番,同步小康”努力奋斗。

杨伟东书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九江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了一条“由注重扩大规模向注重办学质量转变,由全面发展向特色发展转变”的新路子。全市4所高等职业学校,办学层次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职业教育不仅塑造了九江的城市精神,也助推着九江的成长发展。目前,随着我市“新工业十年行动”和“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郭奕珊副厅长介绍了江西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表示江西省将以此对话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合作交流,在城校联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进行积极探索、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会上, 4位特邀专家围绕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的相关议题做了专题报告。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首都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以“拨动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的和弦”为题,阐述了职业教育与城市互动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结合自身办学实践,介绍了“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德阳实践经验”;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秀萍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职业教育服务新兴城市产业升级、联动城市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夏金星专题报告了“中小城市与职业教育良性互动发展的模式创新”专题。报告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主持。

针对九江市和共青城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如何做到同向同行,杨农副总干事,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树超,孙善学副书记,田秀萍院长,夏金星教授,以及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教育中心原主任蒋乃平,广西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时尚服装研究院院长陈桂林等7位专家学者,分别与九江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型企业和职业院校负责人进行了对话,共同为九江市和共青城职业教育和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出谋划策。马树超、孙善学分别主持了对话会,中国科技大学(台湾)讲座教授、亚太决策科学学会、台湾中华决策科学学会理事长潘俊明进行了点评。

杨农副总干事参与对话会并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对江西及有关方面给予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基于对目前职业教育现状的认识提出了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五种观念。一是要建立职业教育“双动力”驱动发展的观念,职业教育要实现政府动力、市场动力“双驱动”的协调互动,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层级的努力要同向同行;二是要建立与区域经济相对应的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观念,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的经济功能这一“城市”得以存续发展的第一属性;三是建立职业教育责任共同体的观念,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的价值认识,形成发展合力;四是要建立跨界对话制度化的观念,通过建立跨界对话机制,使若干中小城市得以成长;五是通过职业教育服务重心的下移,建立田野调查的观念,进行更多深入基层的调研,使职业教育更接“地气”。

来自大陆27个省(区、市)和台湾地区的职业教育管理者,相关方面的负责人、有关企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地方组织负责人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对话会期间,陈昌智理事长还召开了民建九江市委会工作座谈会,参观了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馆,冒雨考察了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和鸭鸭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教育与职业》杂志、《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以及江西省、九江市和共青城的30余家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