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性”优势,努力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
(2015年12月1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崔永平。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三性”优势,努力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

2012年,中华职教社聚焦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武陵山区启动实施了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我们及时把握这一机遇,结合湖南实际,深化了项目理念和模式,拓展了项目范围和主体,合力打造了“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为促进湖南精准扶贫和区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突出统战性,使之成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

为组织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参与和更好协调“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我们在湖南中华职教社设立了项目办公室。该项目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作为项目的实施公益伙伴,以我省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作为项目实施学校,以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作为项目实施的重点对象,按照一个贫困家庭一个孩子资助4000元生活经费的标准,完成两年在校学习、一年顶岗实习并推荐就业,进而实现贫困家庭的脱贫。项目实施三年来,共吸引70多家公益伙伴,近100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共筹措项目资金近5500万元,按照每班50人资助20万元,办班规模达到了270个,资助学生近1.3万元。初步建立起省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贫困孩子全范围覆盖机制;各民主党派(包括民建、致公党等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非公人士、海内外爱心人士、国有企业、政府部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岗位提供岗位的全方位参与机制;生源识别动员、课程设计教学、实习就业斜街家庭脱贫跟进的的全系统运作机制;组织民主党派对生源对象、资金到人、教学质量保证、实习就业跟踪、家庭脱贫状况实行全全过程监督机制。探索形成了“统战教育扶贫牵头、部门党派多方联动、社会各界积极捐资、校企工学有机对接”的项目模式。

今年中共湖南省委将项目列入全省“五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多次写入省委全会工作报告,并安排2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加上中华职教社专项安排和社会筹资,共4000万元,办班190多个,惠及近1万个家庭、1万个贫困孩子。

二、践行教育性,使之成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一是带动了实施学校的招生和建设。怀化、吉首、张家界首批3所实施学校招生数连年递增甚至爆满。学生巩固率由原来的不足80%上升到95%。湘西州财政投资2.9亿元在湘西民族职院建设文体中心;桑植县委县政府为了解决县职中生源好而校舍差的矛盾,筹措2000万元扩建校园,并配套安排“一家一”项目40万元经费。二是促进了实施学校的教学。对项目班级优先配备班主任、辅导员、专业师资和实习实训设备。对接武陵山区经济建设需求设置旅游、茶叶等特色专业,对接捐资企业人才需求设置医疗器械、药学、汽修等热门专业。通过与捐资企业协调,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受助学生到企业见习实习。三是教会了受助学生做人做事。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中心和民主党派关爱小组等,帮助学生克服自卑,获得力量。开展“受助者助人”、“爱心传递”和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以感恩行动回报爱心。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引导捐资企业安排实习就业。派遣企业高管担任班级辅导员,加强职业指导。首批受助学生就业后,80%的每月能向家中寄回1000—3000元,帮助家庭脱贫解困。

三、拓展民间性,使之成为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我部推动发挥职教社作为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统一战线及社会各界深度参与项目实施。如致公党湖南省委筹资400万元开办了20个“一家一”项目班。民建湖南省委除开办“一家一”项目6个班外,还开办了14个“思源·教育移民班”。同时,我部以此作为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让他们在项目实施中了解国情、省情、民情,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和参政履职能力。3年来,全省通过项目平台,物色了省级党外代表人士及后备人选100多名、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及后备人选1000多名。致公党张家界市委成立了项目“关爱小组”,两名项目组长先后被推荐担任市直单位一把手。

实践证明,“一家一”助学就业·温暖工程是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是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举措,是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对接国家战略,开展社会服务,提升参政履职水平的重要平台。今年11月17日,俞正声主席在湖南就民族地区扶贫开发进行调研时,专程来到项目实施学校湘西民族职院考察,参观了学院民族手工艺土家织锦工作室,看望了获得总社温暖工程“奋斗之星”荣誉称号的李桃香等受助学生并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