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暖工程实施20周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 陈昌智
(2015年12月15日)

尊敬的春兰同志,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济济一堂,共同回顾温暖工程20年来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这既是一次纪念会、总结会、表彰会,又是一次动员会、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向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春兰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温暖工程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华职教社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绩突出

1995年,为响应中共中央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剩余劳动力安置就业问题的号召,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孙起孟同志从职教社实际出发,提出并倡导实施了温暖工程公益项目。

——20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就业问题。就业乃民生之本,直接关系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我们确立了“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不厌其小,务求其实;矢志不渝,做好做大”的指导思想,依托职教社各级组织系统,整合社会资源,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以扶助弱势群体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努力推进项目实施。

——20年来,我们以点带面,坚持不懈,使温暖工程从星星之火,渐呈燎原之势。目前,已在全国建立温暖工程培训基地114个,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900多个县,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323.62万人次,帮助365.68万人就业或创业,资助贫困学生81.16万人,资助金额达9.07亿元。习近平、胡锦涛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为温暖工程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文件)中将温暖工程与光彩事业、智力支边一起列为统战系统为社会服务的三大项目之一,从而使温暖工程进入了快车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先后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关注。联合国公共信息部两次发来贺信深表赞赏,称“温暖工程为世界其他国家扶贫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典范,这些努力紧密配合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宏大行动,成为全球消除贫困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年来,我们认真做好顶层设计,上下联动,不断把温暖送到需要温暖的地方。我们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和职业指导,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参与农村科技推广,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多渠道转移培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复退军人进行职业指导和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落地生根;对监狱即将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技能培训,送教进高墙,矫治加培训;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求学、培训和就业服务;对家庭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和学费减免等,通过长期的努力,使温暖工程成为了一项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民心工程。

——20年来,我们准确把握时代主题,不同时期突出不同的帮扶重点。特别是近一个时期,在成思危和张榕明两任理事长的领导下,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贴近民生的公益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是聚焦“三农”问题,广泛动员,深入实施“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与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人社部、农业部、住建部、卫生部及国务院扶贫办协同实施,在全国农村的900多个县广泛开展农民工及城乡富余劳动力培训工作,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二是配合统一战线战略部署,针对毕节试验区开展职业教育培训项目。以“改变一人命运、增加一户收入、影响一个村寨”为目标,选择东部发达地区14个省市32所优质院校与毕节职业院校结对联合办学,累计招生1.3万余人。正是这个项目,使中华职教社在毕节地区家喻户晓。

三是着眼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采用智能化网络互动教学模式,开展“语言+技能”培训,帮助少数民族青壮年掌握技能并推荐就业,已累计培训维族青年4.3万余人,就业率达78%。2013年,新疆自治区政府以购买社会服务模式,将项目在南疆全面推广,成为温暖工程的一个重大突破。目前,该项目已扩大至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藏区。今年6月5日,俞正声主席在我社专题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为此,我社在新疆启动了“百企千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计划”试点,继续为统一战线服务边疆、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添砖加瓦。

四是配合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战略,实施以中等职业教育为特色的教育移民项目。项目辐射武陵山区所在的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选择了一批优质职业学校作为项目实施学校,接纳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毕业后全部推荐就业。之后,项目渐次扩大,覆盖了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六盘山区等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革命老区,共有13个省市61所学校参与,累计招生1.2万余人。

五是各地因地制宜,践行宗旨,积极开展公益性培训和就业服务项目。如福建和天津与监狱管理局合作,对服刑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北京和上海实施了“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重庆开展了“大学生牵手农村留守儿童项目”;海南开展了“三社帮一村”项目;云南建立了农民工实训基地,为农民免费培训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山东开展退伍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已帮助上万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或创业,等等。

二、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创造经验

20年来,我们的温暖工程历尽艰辛,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第一,立足宗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是实施温暖工程的重要前提。以孙起孟理事长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魄力,发扬中华职教社“团结、切实、勤俭、坚韧”的优良传统,抱定“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立社宗旨,主动作为,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启动了温暖工程,并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成思危、张榕明理事长薪火传承,勇于担当,把温暖工程作为全社的中心工作继续推进并不断创新,使温暖工程成为群众团体参与国家扶贫事业的一个成功探索,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就。

第二,争取领导,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是温暖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20年来,中华职教社在组织实施温暖工程过程中,主动争取统战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从项目启动、项目实施、项目督导、项目总结评估等过程中都有各级统战干部的参与,教育、人社等部门也给与了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相关企业和职业院校则是在项目实施的第一线奋力开拓,大家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共同书写了一篇温暖工程温暖中国的大文章。

第三,爱心人士的无私捐助,善举济世,是温暖工程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20年来,我们先后接受了香港恒基兆业、韩国斗山集团、上海湘江实业等企业捐赠善款近10亿元。正是这些爱心人士的一笔笔善款,才使我们实施温暖工程扶贫帮困有了活水源头。

第四,健全长效机制,注重督导审核,是搞好温暖工程的重要举措。科学的监督和管理是公益项目的生命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建立了首席责任人、特聘督导员、受益人举报、资金流程监控、项目筛选、项目实施效果评估等多项制度;面向社会公开项目实施过程,公开资助对象及资助资金用途;主动接受主管部门、捐赠方和独立机构等社会监督;引进第三方评估,使项目实施公开、透明、科学、规范,提高了项目的公信力,树立了我社的良好形象,为温暖工程品牌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再创辉煌

近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切身体会,精辟阐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分析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总体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温暖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温暖工程所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认真谋划,精心部署。

第一,把握时代主题,突出特色,精准扶贫。要认真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结合我社优势和特色,体现温暖工程宗旨,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找准帮扶对象,瞄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精准设计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第二,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要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任务,继续支持革命老区、西部地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继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教育移民项目、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训等项目,突出优势和特色,深化和拓展项目内容,完善项目运作机制,推动温暖工程在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上实现新发展。

第三,发挥“三性”优势,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要在统战部领导下,充分发挥职教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独特优势,继续主动争取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争取教育部、人社部、农业部、扶贫办等部委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发动企业界、教育界等各方面人士参与和合作,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第四,坚持创新发展,推出新品,打造精品。要始终把创新摆在温暖工程发展的核心位置,把项目基点放在创新上,着眼新领域,分析新需求,创造新方法,不断推进项目内容和制度创新。要善于运用新手段,深入研究“互联网+公益”新模式,探索利用大数据和网络手段推动项目发展,推出项目监管的新方式新方法,以项目运作方式的创新带动温暖工程的创新发展。

第五,加强自身建设,共同进步,协同发展。要抓住政府转变职能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要在实施温暖工程过程中不断壮大基层组织队伍,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探索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让组织建设与温暖工程项目实施协同发展,共创佳绩。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形势催人奋进。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参与下,在全社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温暖工程必将谱写出新的精彩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