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主任李冬玉“两会”建言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7 14:47:12  作者:刘亦炜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  浏览次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社主任李冬玉提交了《切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提案。她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慢、社会认可度不高、相关方面尚未形成合力。例如,中考分流使一部分未进入普高就读的学生及其家长对未来前景产生焦虑,而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和经费投入与普通教育相比差距较大,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目前还通行不畅,职教生在职场的薪酬待遇、晋升机遇还“低人一等”。

  为此,李冬玉建议:一是丰富高中阶段教育。通过义务教育阶段德智体美劳教育,激发学生兴趣点,发现其潜能,使之中考后既可以根据成绩、也可以根据兴趣特长选择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类型。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师资配备、教学设施都要有吸引力,使接受中职教育的学生毕业后既可就业亦可继续接受教育。二是加大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创造职普财政政策一致性环境是“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的重要支撑。要增加职业教育在教育总投入中的占比,建立幅度增加大于普通教育的财政投入机制。三是优化职业教育人才环境。建议首先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对适合岗位向职教生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除确有必要外,不得设置排除职业教育学历的选拔评定人才条件。教育部应会同相关部门在对各地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使职业教育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