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7 11:23: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社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省委统战部领导下,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全力以赴参加抗击疫情重大斗争;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向广大社员发出倡议,及时发布湖北急需防控物资清单,号召广大社员积极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协调总社和兄弟省市区向我省捐款捐物,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一、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上来


湖北社机关先后召开5次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和省委统战部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二、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导。2月5日,湖北社发出《致全省各级职教社组织、广大社员的倡议书》,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动员全湖北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号召各级职教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二是加强协调联络,引导有效支持。第一时间向总社、各兄弟社、有关单位和广大社员转发省委统战部发布的《湖北统一战线捐赠事项告知书》,得到积极响应。2月25日,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向孝感市慈善总会、黄冈市慈善总会捐赠医用护目镜31000个、KN95口罩23000个,价值145.3万元。上海市社周汉民主任十分关心湖北抗击疫情工作,大年初一就委托上海市社办公室打电话了解情况,询问如何有效提供帮助。在周汉民主任带领下,上海社广大社员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捐赠现金人民币13.98万元和医用口罩1000只。湖南社通过湖南社温暖工程基金会向我省感染新冠肺炎的职校师生提供每人2000元资助,截止目前已向湖北省确诊的11名师生分别资助2000元,合计22000元。辽宁社向孝感市慈善总会捐赠口罩1240只。1月26日,协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携手北京爱普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邀请湖北襄阳籍在京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一起为湖北筹集善款共抗疫情,仅用6个多小时筹集到8004964.65元善款,采购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一批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帽等医疗物资于2月1日送抵襄阳市城区、枣阳、宜城、保康等市县,缓解了襄阳市的医用防疫物资的短缺。疫情发生以来,职教社社员积极响应倡议,积极募集资金和物资。湖北社副主任、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周汉生捐款2000万元,捐赠医用物资2600万元。社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创业学院院长高泽金将募集到的医疗物资积极支援孝感市抗击疫情,向孝感妇幼保健院捐赠4000瓶消毒液;向大悟县吕王镇卫生院捐赠3000瓶消毒液,30000只医用口罩;向应城市人民医院捐赠5000只医用口罩,向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护目镜1000个,总计价值约18万元。截止2月25日,湖北社累计捐赠(含对接)人民币2016.18万元,累计计价物资3565.8万元和一批未计价物资。


三是当好桥梁纽带,及时收集反映社员意见建议。社务委员、湖北航空学校校长刘启安针对武汉等地大量发热患者就医困难,排长队等待,住院是奢望,同时疑似病人不能隔离造成更大的传染的现象。并且预见到即使火、雷神山医院建成也不能缓解住院难的问题,因此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关于征用基本满足隔离条件的宾馆、疗养院作为隔离观察点、医院的建议,湖北社2月1日向省委统战部转交了建议。2月2日,省委省政府做出征用宾馆、酒店和大型展馆作为隔离场所的决定,并进一步建设了一批方舱医院。高泽金同志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空前,对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影响也是空前的情况,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十分危急的状况,认真组织了调查问卷,提出了8条建议,湖北社已经上报统战部。


四是引导社员开展志愿服务。自1月23日起,省社务委员、湖北航空学校校长刘启安和社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创业学院院长高泽金分别组建“武汉美的志愿者联盟”“凡人志愿者团队”,建立“抗疫情民间行动”社群,带动许多职业院校老师,还有一大批创业者甚至广东、江苏的一些志愿者们,夜以继日地与时间赛跑,为抗击疫情出力。他们通过建立医护人员协助群,协调车辆送医护上下班;捐款买物资,组织学生创业团队捐赠;接洽大型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名人名家、海外人士等社会力量捐赠;筛选海量信息,沟通捐赠、受捐双方,整理需求信息;办理慈善总会证明、订舱、清关等手续,联系物流服务医院运输物资;救助新冠病人入院;报名当志愿者搬运物资…… ,为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民间志愿者可歌可泣的一幕。团体社员湖北天海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向宜昌市党委统战部递交请战书,表示愿做志愿者,愿与战斗在一线的同志并肩战斗,将该校食堂、宿舍、网络等设施完备整体拿出来供防疫工作人员免费使用,为战斗在一线的同志提供饮食和休息场所,为他们提供一口热饭、送上一口热茶、提供一个休息场地、保障一个活动场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三、守土尽责,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群防群控


按照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统一部署,湖北社机关党员在专职副主任陈南军带领下,分别到当前所住小区居委会报到,并积极参加社区群防群控工作。陈南军同志参加惠誉花园社区值班,为路灯小区站岗测温。范修安、杨中胜同志参加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员进东湖社区服务小分队,并进行门栋消毒和在小区出入口协助人员管控、测量体温及物质分发。吴勇跃同志在湖南省邵东市里安社区明珠小区协助小区开展封管工作。王业伟同志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当代国际花园社区开展封管工作,并参加党员突击队。褚玉涛、张青梅、李利同志分别向所在社员报到。湖北社先后向武重社区、惠誉花园社区和东湖社区捐赠加强型隔离衣60套、护目镜两箱(180个)、工作服300套、84消毒液11桶、背负式喷雾器3台,受到社区和统战部、社院同志好评。